男人生命中、從來離不開女人。


親人、情人、朋友、乃至路邊妖嬌美麗火辣辣的西施。


上週談過父親、今天來談談個人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、


我的母親、我的媽媽........


 


有時在車上聽著賣藥的廣播節目,播放著江蕙小姐「落雨聲」這首歌曲。


尤其是唱到~


 


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,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,
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,阿母啊 、已經無置遐。


哭出聲、無人惜命命。


 


總讓自己心頭情緒翻騰,想著一些畫面,想著鄉下的母親。


上週五、載她回長庚做每月例行性的復診、她身患著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痛楚。雖然平常假日,還是常常看得到她。但當時在車裡,母子一對一的談心,卻是另外一份感受。等紅燈時,偶爾從照後鏡看著坐在後座的她,頭髮也是漸漸的斑白了,然而斑白中依然見到了她的慈愛。在長庚看診完後、看著母親下個月的預約回診單,上面第二行標示著  : 67  。母親已是67歲的老人了,心中再次對自己警惕,我絕不讓「落雨聲」歌詞那種遺憾,發生在我身上。


開車時想著一些事:


從我擁有人生第一部車開始,第一個坐上我車子的女人,是我母親。因為自認一生中能有較大的成就,都是她賜予給我的,所以我要第一個和她共享。讓她坐著新車,載她鄉下到處逛逛也好。在我高興得意時,我希望看到她的笑容。


母親是童養媳、非常傳統的婦女、不識字(但在50幾歲時曾努力去小學唸書認國字)、買東西喜歡殺殺砍砍、勤儉持家。


菜包、年糕、發粿、大湯圓....通通難不倒她。


養雞、養鴨、種菜、養小孩....樣樣得心應手。


雖說如此、昨日回去告訴她、現在吃的也不多、年紀也有了、身體也較差了。就盡量不要再弄東弄西了,自己身體顧好卡要緊,要什麼用買的也很方便了。她笑了笑說「好啦、會啦」。我想她還是會多多少少做一些,畢竟那已是她生活的一大部份,那內蘊著她人生成就的味道,怎能叫她輕易遺棄呢?無論如何,為人子女,總希望她把身體顧好。


小時候、覺得父親是巨人,長大後覺得他並不是巨人。


小時候、覺得母親是媽媽,長大後覺得她真的是巨人。


一個身型嬌小,內心堅毅的巨人。


 


~我們愛您、在每一天裡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